哈瑪星上-叁食壹


黃色的洗石子外牆,這棟名為「叁・食壹」的老屋,沒有明顯招牌卻引人注目。原本在內惟眷村和朋友合夥室內設計公司的阿仁,一直很喜歡老屋空間。公司除了室內設計之外,也同時協助屋主做中古屋翻新,某一次翻新完哈瑪星麗雄街的其中一棟老屋,剛好遇到左營眷村的老屋租約到期,屋主想要自住而不續租。阿仁與同事們便搬到哈瑪星這棟他們剛整修完的中古屋作為工作室空間。



  生活圈搬到哈瑪星,自然就會對附近老屋有所注意,每當和同事經過這棟日治時期的老屋,總會互相慫恿說要拿來開店。有一回阿仁真的頂不住大家的慫恿,而和大家說想要租下來開老屋餐廳。說是餐廳,一開始的想法倒是很單純,覺得哈瑪星沒有一個可以坐下來到深夜的店。

  透過房仲找到屋主,屋主已經不是原本最早的屋主了,空下的時間凝結在二十多年前的報紙,內部已是被白蟻侵蝕的痕跡,鬆脫的門窗讓裡面變成了貓狗樂園。曾是中古屋翻修的團隊,看到這麼老舊的房子,也是感受到許多困難之處,畢竟舊時代的材料和修復屋瓦的老師傅,已經所剩不多了。



  還好整體結構還算完整,只需要做一些補強便可以,內部的裝修有六成都是阿仁自己來,目前在空間內還可以看到,拆下來的木框、裝飾邊條和海棠玻璃都變成的傢俱的一部分,雖然是老屋但處處看得到新穎的巧思。阿仁說靈感源自於他看過Philippe Starck(註1)的一個老屋改造,將老屋、老件加上許多繽紛色彩而不突兀。



  裝修初期因為看到許多鐵床和醫學書籍,原本猜測是診所。但在開業一段時間之後,很意外的在新穎的餐廳看到八十多歲的老客人,一對夫妻小時候住在哈瑪星,特地從國外回高雄探訪賣掉的老家。他們說以前住在隔壁,都會有樓梯相通到這棟老屋。老屋的前身則是貿易行。也讓以訛傳訛的猜測有個答案。



  店名「叁・食壹」則是有一個浪漫的緣由,阿仁和老婆以及他們的黃金獵犬,生日都剛好有11這個數字,意思就是三個11,轉換一下餐館的意象,變成了叁・食壹。最初的想法只是讓過客可以放鬆坐下來的老屋,餐點方面都很簡易,像是烤土司、輕食類。後來越來越多客人來到空間裡覺得需要吃飯或正餐,而開始出現了套餐、溫沙拉,也開始跟廚師討教菜單製作新菜色。



  店內的許多古物蒐藏,不難看出老闆阿仁對老物件的喜愛。國外的旅遊節目常看到酒莊主人說:這是我爺爺傳下來150年的酒莊。卻很少在台灣聽到有人很自豪說這是我們家的老房子150年。台灣的現代化歷史雖然不長,但也超過百年了。阿仁很喜歡跟人說這間老屋,近百年的老軀殼,但有一顆年輕的心臟和新的血液,可以在多活五十年、八十年以上!

(註1)Philippe Starck,飛利浦史塔克是國際知名的法國鬼才,工業設計、傢俱設計和產品設計等跨領域的創作,Philippe Starck曾與曲家瑞在台北設計了精品飯店S Hotel,堪稱是他亞洲第一個精品飯店作品。知名的作品還包含眾所皆知的ALESSI*品牌The Juicy Salif(外星人榨汁機)。

叁食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3.11canteen/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麗雄街13號

看更多濱線熊動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