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岩石


 後搖樂團"昴宿"(註)曾經邀請去聽一個演出表演,得到資訊後我一直找不到入口,在鹽埕麥當勞後方的巷子到處亂繞,終於表演時間快到了,開始有越來越多人聚集在巷子,問了附近大樓管理員才確定是在一個極不起眼的大樓後門,這裡就是第一次來到"岩石"的經驗。進到裡面更是讓人驚喜連連,大概只有台南的老屋秘境可相比擬。一道樓梯向下之後,就如其名"岩石"一樣,用了許多裝置和裝潢營造出洞窟感,進入到洞窟最內部,圍繞著練團和音控空間,一個小型卻完整的表演場地,昴宿在灰暗的空間裡閃耀光芒,表演準備開始!


  聽完昴宿半年後,一直對這裡印象深刻,老闆郭二中大哥就跟店名一樣,一看就是個硬漢,但卻蠻樂於分享這空間裡的故事。在2011年他們搬到這邊,是一個曾經被水淹過的地方,據說三十年前這地下室曾經是「GAY BAR 紅公雞」,認識的一個鼓手在這裡工作。

  以前音樂空間在後火車站的ATT樂器行旁邊,做地下音樂這一塊,他們堪稱是最早的先行者,做一些樂器買賣和教學,也兼作一些顧問工作。離開ATT之後就一直在找地下室空間,輾轉找到這個充滿岩石感的空間。郭大哥很喜歡音樂,這裏早上就是錄音和練團的空間,晚上則是表演場地。每個禮拜五有時候也會有JAM的時間,不會玩樂器的朋友也可以來這裡玩樂器,他會從旁簡易的協助指導。



  有一部分結構是早期紅公雞留下來的,當時的石頭不是貼上去的,而是師傅手工鑿出來的,所以都很耐用堅硬,所以就順理成章地把名字叫做岩石ROCK。內部裝修也都是郭大哥自己來的,過程中也辦過LIVE ART的現場音樂彩繪活動,所以有一部分的牆面彩繪或是藝術品是這樣產出。



  郭大哥除了空間營運和教學、錄音之外,同時也做了許多樂器推廣和製作,像是自己手工製作了非洲鼓,希望更多人來到這裡聽音樂、玩音樂,還有認識不同的音樂類型和樂團。因此表演的樂團沒有特別設限,任何類型都有。至今已經有超過三百場的音樂表演,都可以到岩石的Youtube觀看過去的表演影片,有些甚至是很實驗性的樂團,也包含許多新樂團的單曲或專輯發表會。從很多外國客人來聆聽就可以知道,這裡有多引人入勝了吧!



(註1)後搖滾是一種搖滾樂類型,大約八零年代被提出的風格類型,音樂中人聲的元素是非必要性,以節奏和弦樂為主調,融入合成器和各種實驗性的聲音表演,昴宿是成立於高雄的後搖滾樂團,以宇宙星團為名,風格迷幻多變。
更多昴宿樂團資訊可以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Pleiadesband/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莒光街219號B1
粉絲頁:岩石音樂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zRopnOxO3h063WGboYgAQ

關注更多濱線熊的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