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男俊洋服


  一間看起來有年代感的西服店,櫥窗就放了兩尊象徵1970年的查理布朗遜(註1),陳老闆專注在工作,雖然已經是夕陽產業,但還是有一些年紀相仿的大老闆和仕紳來訂製西服。店舖就位於瀨南街上的金城戲院旁,戲院現址已變成停車場,讓附近更顯空曠寂靜。說起櫥窗的電影明星查理布朗遜,陳老闆當初買就是這個樣板,也沒有特別挑選。但若說起七零年代,附近的戲院全盛時期有近十間之多。


  從小就生活在鹽埕區,當時家裡是做女裝的行業,耳濡目染就對服裝設計有興趣。初中時期在七賢路上學西服,後來又到台北鬧區跟著師父學做衫,還有幫忙接單。想起來28歲就在鹽埕自己開業,至今已經做了30多年了。一開始空間只有現在一半大小,陳老闆指著地上的界線,在我們看起來真的很小啊!可見當時鹽埕區寸土寸金,對比今日周邊店家的鐵門也都拉下來,只剩少數幾間把開店當生活日常的店家。

  開業初期生意還不錯,客戶都是四、五十歲的仕紳。老闆笑著說,一直到現在這些客戶也有八、九十歲,甚至已經回去了。即便跟老闆相同年紀的,也大概都六、七十歲,可能有些連出門的力氣都沒有了。現在的年輕人聽到訂製服的價格大多會嚇一跳,因為都穿窄版的成衣居多,男俊這類的西服店,製作的是一般版型的衣服。雖是一般版型,但尺寸上也相對耐穿,所以來店裡的客人,大多已經是熟客或是介紹而來的。



  大多數逛鹽埕最常注意的就是門口查理布朗遜的人台,電影館曾引薦給劇組,想要來借場地和人台,最後因為老闆仍要做生意,劇組只借了人台,並且把拍攝地點改到跟鹽埕有點相似的旗山大溝頂拍攝。也算是為旗山的大溝頂老街記錄逝去的風景(旗山大溝頂已於2018年拆除),這部片短片電影"三仔"是由龍紹華主演的,曾在2017高雄電影節首映。

  看似固執的他,我們透過鄰近的鈕扣行大姐協助介紹,才與他相約。傍晚時分準備與陳老闆道別,他就像每一家戶的爸爸一樣,叮嚀著我們要好好做人,做好財務管理。提到準備要去鹽光幼兒園接孫女的時候,臉上的笑容更是讓我們感覺到他溫柔的一面,那天的夕陽頓時多了些暖暖的感覺。

(註1)查理布朗遜是70年代全球最受歡迎的美國電影明星,曾經拍過《猛龍怪客系列》、《豪勇七蛟龍》...等,滄桑外表和兩撇鬍子讓他的辨識度極高。



男俊洋服地址: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163號

關注更多濱線熊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