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


 外人看到招牌,總會覺得是一個神秘單位,DAKUO唸起來有點熟悉,搭配LOGO的狗頭圖案,難免會讓人聯想到高雄的古地名打狗(Takao)。不過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的DAKUO有另一番含義存在,完整英文是Digital Art Kaohsiung United Office的縮寫,意即高雄地方扶植數位內容的單位,可不是一個掛狗頭賣羊肉的地方啊!


  位於高雄老城區鹽埕舊市場樓上,DAKUO數創中心是由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直接經營管理的場域,過去因為人口老化的鹽埕,菜市場已經是越來越少人踏入的地方了。從新樂街側邊的大樓入口進入,位於二、三樓的數位內容創意中心,早期也是市場的一部分,部分的空間紋理,還保留了原本市場的水溝、磁磚攤台和空間結構,看起來乾淨又像是辦公室一般的空間,不仔細觀看很難想像以前是菜市場啊!



  市場的一樓還有些許的老品牌,像是在鹽埕超過百年的周家老漁鋪,還有正味珍烏魚子、婆婆冰,販售的是生鮮和食物、甜品,位於二、三樓的DAKUO數創中心反而像是販售數位創意、創新創業的市場。這地點對進駐的新銳數位內容工作者來說,是相當方便的地方,鄰近鹽埕捷運之外,也是擁有高雄最多元小吃的地方。



  對於這些進駐其中的數位內容工作者來說,DAKUO數創中心就像是萬能的保母,提供創業過程中所遇到的營運、人才、行銷乃至食衣住行等各種諮詢和協助。也每年除了舉辦高雄遊戲週、GGJ和各種數位內容相關講座、交流活動之外,對於產出這些活動的緣由也是因為原本只是想給進駐夥伴有進修和交流的機會,後來演變成開放給市民也可以報名參加的公開活動,所以對數位內容、創新創業等有關的講座有興趣,也可以關注他們粉絲頁與網站的訊息。


  DAKUO數創中心所輔導的數位內容產業與其他產業也是息息相關,像是高雄市電影館除了播映電影之外,也提供高雄拍的補助和拍片支援中心等影視支援,城市裡有了看電影和拍電影的人,也少不了需要後製的產業,因此DAKUO數創中心也曾扶植了像是兔將創意影業(註1)和許多視效動畫公司,讓城市中的產業更加的多元和互相串連。


  對DAKUO數創中心來說,持續為數位內容等新興產業做下去的動力,與高雄的產業轉型有關。例如在2014年舉辦第一屆高雄遊戲週的前夕,剛好遇到高雄氣爆(註2),更篤定城市發展必須朝向高知識密集型產業轉型的決心。DAKUO數創中心發展至今,已陸續進駐51家廠商,高雄的數位內容業者也從46家成長到245家,產業人才及就業人已成長至1萬人,便足以讓他們有信心繼續走下去。目前DAKUO數創滿六歲了,未來會如何成長很值得期待!


(註1)兔將影業是台灣知名的影像後製和動畫製作公司,《紅衣小女孩》、OPEN小將電影《OPEN!OPEN!》、《健忘村》、《目擊者》等電影都是他們的作品,服務範圍從台灣到中國、海外皆有。

(註2)過去以重工業為主的高雄,於2014年7月31日因石化管線氣體外洩造成嚴重氣爆事故,產業界社群與市府攜手積極投入產業轉型,希望讓高雄發展高知識密集型的新興產業。

*感謝DAKUO數創中心授權提供珍貴照片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123號3樓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akuo.kh

關注更多濱線熊的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