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沈眼科


  位於鹽埕大公路上的沈眼科,外表是一棟簡約的老屋,沈醫師休診的時間,大部分都是去街上拍照或是爬山。碰面那天剛好是沈醫師爬完壽山回來,意外地感覺到它不像一般醫師那樣嚴肅,反而比較像是地方上的里長一般,對附近大小事暸若指掌。

  也因為這樣的熱心,他自己也曾自費出版一本"鹽埕漫遊"(白象出版社發行),在網路書店與附近的誠品架上也都還看得到這本書,擁有多重身份的他,也曾經辦過攝影展,不過綜合起來的核心,大概都是對高雄的熱愛吧!進到診所內部還可以看到沈醫師收藏了許多老歌的唱片,其中也可以看到一些和高雄有關的歌曲,像是最經典的"鹽埕區長"(註1),更是暗喻鹽埕故事的經典歌曲。

  十九年前從永康"嫁"到高雄的沈醫師,說起開業最初,其實是不想與人競爭,而選擇人潮相對稀少的鹽埕,在當時鹽埕剛好面臨商圈和市府的轉移,所以相對其他商圈比較冷清,加上鹽埕當時沒有眼科診所,沈醫師便選擇落腳此處。鹽埕跟台南有點相似,巷弄的文化加上人口密集,最早是開業在鹽埕廟(三山國王廟)的旁邊,後來存了點錢便買下附近大公路這棟老房子。



  這棟老房子據說是1949年的建築,雖然是戰後建築,但還是保有許多日本時代末期的工藝和風格,也比較現代主義一點,裝飾性比較少。根據附近鄰居所說,建後屋主換過一次,最早的屋主因為在賊仔市販售軍用品賺了些錢,而蓋了這棟房子,因為嗜賭而賣掉房子,這棟房子也算是見證附近賊仔市的風華吧。

  沈醫師說,最早會選擇眼科,其實是不想要動刀見血。而且眼科跟一般內外科不同,通常不會是愁眉苦臉的為了疾病而來,附近的鄰居來診所看病,這裏就像是一個小型的八卦交換所,常常可以聽到各種鹽埕的故事,也因此引發想寫書的慾望,並且開始深入研究鹽埕的原因吧!


  沈醫師目前正熱衷於研究愛河的文化底蘊,看起來雙眼發光的說,他還想要再寫關於鳳山新城、左營舊城、旗津、哈瑪星、愛河...等至少七本,也可以深刻感受到沈醫師已經變成一個熱愛高雄的高雄人了,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婆婆媽媽會找他導覽鹽埕,所以現在也算是一個鹽埕的在地響導呢!如果大家對鹽埕有興趣,也可以團隊跟沈醫師報名導覽鹽埕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