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正味珍


  每年冬季前夕,鹽埕區的七賢路總會看到許多紅橙橙的烏魚子曝曬在路邊,其中最老的一間店是鄰近於鹽埕婆婆冰的"正味珍",雖沒有很誇張特別的招牌,但光是同一條街上三四間烏魚子店來說,他們算是最老的一間烏魚子專賣店,品質也不在話下。



  正味珍跟其他間烏魚子不同之處,只有吃過才知道!每一間烏魚子的曝曬方式都不太一樣,有些店家的烏魚子壓得比較密實烤過之後會太乾太粉。相較之下正味珍曝曬壓出來的厚度剛剛好,不會太密實,而是偏Q軟的口感,烏魚子烤過之後可以感受到外酥內Q的油香味。


  烏魚子的來源也都是野生來自前鎮漁港(註1)所捕撈上來的,不是養殖的烏魚子。野生的烏魚子較有血絲和彈性,養殖的烏魚子因為比較快速,所以還沒很熟成就捕撈取出比較沒有顏色深淺變化,也相對會有魚塭味。

  老闆娘說,正味珍是超過六十年老店,不過他們早在日治時期現在老闆娘的公公就在鹽埕的菜市場賣飯菜(類似現在的自助餐),每逢冬至烏魚產卵季節,就會處理少許的烏魚子來販賣,因為當時量少,保存技術也不如現在沒有真空技術和冰箱,所以也只是兼著賣。戰後頂了一間賣肉鬆南北貨的店就叫"正味珍",便開始賣南北貨和烏魚子,當時市區賣烏魚子的店只有正味珍和前金區一間店在賣,後來鹽埕菜市場大火過後,他們就暫時搬到對面的透天厝,並把烏魚子搬到透天厝的屋頂曝曬,大約四十年前蓋好現在的大樓才搬回現址,在三十年前轉為烏魚子專賣店。


  近年來製作一些小包裝讓遊客方便的容量入手之外,網路發達也開始經營一些國外訂單,維持穩定的狀態,現場有小包裝的零食烏魚子,也有現烤的烏魚子可以品嚐,不過說起這烏魚子的烤爐也不簡單,據說是美軍駐台(註2)時期船上所使用的紅外線烤爐,實際吃到現烤的真的味道很不一樣呢!


註1:前鎮漁港是高雄最大的遠洋漁港,每天半夜三點前鎮漁港都會有魚市場,擠滿了漁夫、批發商、叫賣人,主要漁獲有鮪魚之外,烏魚也是重要的經濟漁獲之一。

註2:美軍駐台時期為1951年至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為止,主要是因為冷戰時期和美援的因素,進駐第七艦隊在高雄港,美軍的活動範圍通常在高雄港進出的要道,也就是七賢路上,除了南北貨之外,當年美式酒吧林立,七賢路也被稱為酒吧街。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125號

關注更多濱線熊的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