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艾樂比


第一次認識艾樂比這名字,是有陣子出現一張由艾樂比串連許多品牌的鹽埕地圖,當時就略有所聞老闆Alvin是一個設計師,同時朋友的展覽開幕也常用了他們的甜點辦茶會,對他們的印象一直還不錯。我和老闆約了打烊的時間拜訪,原本預想應該半小時就聊完,大概我們都老屋控吧!後來聊了快兩個小時。


  艾樂比是一間位在新興街的一棟超過半百的老屋,洗石子地板和抿石子的扶手,一看就知道是至少六、七十年以上的老屋。新興街在當地稱為"小五金街",與公園路的大五金街相互呼應,二戰終戰後早期,高雄港有許多日軍自毀或炸毀的船隻,在岸邊拆解,大型五金馬達與機具就集中在大五金街(公園路)小五金零件就到新興街上。對於Alvin而言,他喜歡的是老房子的時代感和故事,就像他自己的店艾樂比一樣也是有故事的品牌,不過在一群硬漢般的五金行之中,出現一間甜點店,確實是讓人感到驚艷。


  艾樂比之所以會產出這個名字,老闆有點靦腆的說,是把自己的名字Alvin和老婆的名字Backy合再一起Alvin Luv Becky(註1)所誕生的品牌名Aluvbe Cakery,雖然說得當下有點靦腆,但後來知道他們的故事,是2013年黃色小鴨來高雄時,認識了從香港來觀光的Becky,看來黃色小鴨辦在愛河還是很有用啊!


  來自台北在高雄念大學的Alvin,畢業後待過幾間設計公司,在創業前當過甜點品牌的行銷企劃,因此接觸了甜點。當年在甜點品牌因為食安風暴,讓他感受到食材的重要性,便想要自己製作天然健康的甜點。比起台北比較喜歡高雄的步調,和老婆創業想要選擇一個兩人都喜歡的事情來做,由於老婆也很喜歡吃甜點,便一起在高雄創業開甜點店。



  學設計的Alvin,同時也是一個重度蘋果迷,會注意到這間店除了有滿滿的草莓蛋糕之外,另一點就是擺滿了各種Apple的產品,這一點就跟把店開在五金街一樣具有衝突感,不過充滿科技感的蘋果電腦,也是有溫暖的一面,就像艾樂比的LOGO一樣,乍看是充滿科技感,但仔細看裡面藏了蛋糕切片的意象。




『開店是兩個人的事,所以我們都是夫妻一起決定的』
Alvin如此說道,但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原本只是在老屋開店和生活,後來也開了台北二店,開始調整來客的座位空間和生活空間,還有Apple的展示空間(笑)。之後過一段時間又到艾樂比享用甜點,發現空間陳列也越來越舒適,如果到鹽埕逛累了,很適合點杯咖啡和甜點蛋糕,觀看那老街的生活紋理,還有他們所愛的鹽埕慢生活。

註1:Luv也是LOVE之意,比較口語化的用法,代表愛、愛情之意。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137號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luvbe.food/

關注更多濱線熊的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