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文明鋼筆




  S代表滑順流暢,K代表知性,B代表美感。80~90年代小朋友如果沒聽過SKB,應該也會記得喜洋洋彩色筆,但其實SKB主力產品從公司全名"文明鋼筆股份有限公司"就可以看出來,銷售的是鋼筆,而名稱的由來竟是老闆收藏的獵槍名稱。
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人撤退,1950年荒川五郎的文具店"綠屋文具",由現在的台灣籍盧老闆收購之後,販售書籍和文具,文具方面也是以毛筆為主。因為嗅到開始現代化的商機進口了鋼筆,後來發現銷量不錯開始進口一些零件組裝自己的品牌鋼筆,經典的初代830鋼筆就是在此時誕生。



     1970年代鋼筆開始沒落,公司開始去國外考察,發現圓珠筆相當便利,回台灣後在1972年生產了第一款圓珠筆。圓珠筆主要是裡面有一顆圓形鋼珠,為了銷售的亮點而取用諧音"原子筆",其實也是國際經歷幾次戰爭之後,原子有勝利或是高科技的象徵,在當時有許多文具商都用原子筆做為名稱,也造成當時的一陣轟動。

(圖上:百吉發是SKB早期業務的專用機車)

  1980少紙和少子化的影響,文明鋼筆也開始轉型走繪材路線,販售彩色筆和其他文具,就不再主打鋼珠筆和鋼筆,直至2012年品牌開始轉型走精品筆和客製化,把文具鎖定在小眾和高單價,順應整體市場需求和鄰近駁二藝術特區,品牌經理說他們在2014年開始籌備店面的轉型,將這間創始店空間整理成新風貌,有以下三個主軸是他們想傳達的:1.書寫體驗 2.書寫記憶的保存 3.永續文明 (從減塑環保、自然、再利用的方向進行),同時這間店也是第一線接觸客人,了解客人需求,並提供解答和服務維修的空間。

業務副理冠宏哥說,這是是一個實驗的空間,比方說會找一些寫字老師來教學,還有調製墨水的活動,或是和咖啡結合的短期店。這空間會隨著使用者、消費者時間改變,同時也向消費者學習。


  在閒聊之後,濱線熊和夥伴們也搭起和SKB合作的橋樑,於2017年底辦了一個小型的鹽埕創作展"鹽埕路上"之外,也變成了SKB的外部合作品牌,設計了濱線熊聯名的高雄筆款和一些台灣文化主題的鋼筆。

文明鋼筆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KBWenMing/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53號
官方網站:http://www.skb.com.tw

看更多濱線熊動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