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沙普羅


  沙普羅的陳老闆算是老朋友,前些年駐足在鹽埕的時候,就經常光顧買些甜點蛋糕,沙普羅聽起來很洋名,但其實蘊含著對糕餅麵包世代的傳承意義。這個意義要從同一條街上的三郎麵包廠講起,三郎是鹽埕大溝頂的名店,早期西餐廳盛行的時候,大多數餐廳都跟他們訂購餐包,三郎餐包的特點在於爆漿,烤箱預熱五分鐘後,將餐包放入烤箱用餘溫悶熱,就可以吃到奶油流出的特殊口感。


三郎顧名思義也就是家族中排行老三,是沙普羅陳老闆的爺爺,沙普羅是用日文"三郎"的發音而來,陳老闆從小就對糕餅耳濡目染,但並沒有特別想過要學糕餅,退伍後覺得一技之長還是選擇糕餅而去考證照,做過飯店和俱樂部(註一)的甜點師工作。後來創業就近在老家附近,方便家人互相照應,便開始在這邊開店,一開始叫三郎糕餅小舖,但由於不能登記成同一名稱,便取了沙普羅糕餅小舖這個名字。


  沙普羅的空間不大,是早期大溝頂商圈的特色,大溝頂顧名思義就是水溝加蓋的商場,日治時期名為後壁港,愛河出海段叫做頭前港,主要是疏通愛河分流用的水溝,二戰後1954年高雄議員陳銀櫃把水溝加蓋後變成商場,從堀江(註2)到愛河連成一個長形商店街,每間店的樣貌就像是市場格子一樣,小巧多元,三郎麵包廠的麵包事業在日治時代,也就是大溝頂加蓋之前就存在,實際時間不可考,但距今三郎麵包廠也有超過七十年歷史了。



  在精緻可愛的沙普羅店面,可以看到些小插圖,源由是一個常客帶了一個設計師來逛,開始聊起商標的特殊性和品牌形象,而開始著手進行設計,但一直都卡關。有一天老闆在攪拌麵團的時候,咖啡色和白色混合再一起產生漩渦的紋樣,他們便決定把這概念拿來使用,隔天設計師便拿出一個圖案是愛心和漩渦的設計,象徵放感情去做的糕點,便決定用這個註冊商標,店內的福氣餅包裝和店內的小圖,也都是出自於這個設計師之手,仔細看這些小人物,也都是來這邊的常客化身而成的呢!


  沙普羅的商品當中,人氣最旺的就是福氣餅,是使用牛軋糖和蘇打餅乾製作而成,看似簡單卻是他們的獨家比例作法,所以是歷久不衰的商品之一。另外蛋糕捲、起司條、起司派還有戚風蛋糕...等,也都是讓人一在想吃的甜點,由於老闆對食材的講究和注重天然,所以都用真材實料下去製作,所以培養了許多常客,每到下午都可以看到許多熱愛甜點的女性客人慕名而來!


註1:俱樂部就是有錢人的聚會場所!
註2:堀江是底下真的有水,日本人把運河稱為"堀",早期高雄鹽埕最熱鬧的地方,販售舶來品和各式小吃、服裝、百貨,後來商圈轉移有了新堀江,同是指舶來品的商圈代名詞,不過新堀江就沒有這條運河了。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98-18號

關注更多濱線熊的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