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貓手日文二手藝文書店


貓手二手書店的入口隱密,有日本昭和時代老公寓的味道,緩緩走入民宅的二樓空間,看見令人驚喜的櫥窗,陳列和選書都很有自己的風格,明亮的閱讀空間,很適合鹽埕的午後悠閒時光。

  輕輕推開店門,老闆的熱情很快速就和人聊起來。老闆本身是高雄人在台北工作也是一個模型迷,太太則是空間設計師兼高中老師,他們兩個人很喜歡閱讀日文書籍,在太太生小孩休息的同時,他們開始經營網路日文古書代購,不知不覺也做了四、五年,由於都是一大批貨進貨比較不會有貨源問題。

  以前台北、高雄也有很多日文書店,不過當時的時空背景,主要是因為老一輩受過日本教育的影響,隨著時代更迭,這些老一輩的客群已漸漸變少,一般市面上的日文書店都是收購台灣的日文二手書,書量種類有限,自然就走向關店。



  老闆說日文二手書店是小眾市場,所以不一定要挑選一樓的店面空間。在覺得網路代購做得不錯,因緣際會之下找到目前的空間,離駁二和捷運都相當的近,逛累了駁二,可以到貓手點個飲品小食,坐下來看個書或是製作模型,都是不錯的選擇。

  夫妻兩人有喜好的書籍類型,主題偏向手工藝、模型或是室內空間相關的二手書來作為選書主軸,同時這空間也是一個模型體驗的空間,除了書籍之外,也會有一些模型工具和技術交流,算是老闆私心地把喜好變成經營項目的一個部分。至於店的名稱"貓手",貓代表招財貓,手是取自日文一個諺語:忙到要借一隻手來幫忙。也是希望門庭若市。



  店內的空間和陳列都是太太所設計的, 美學不是艱深,他們想透過這個空間用比較日常的方式去推廣日文書籍和美學,當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到美的事物,街道和生活就會變美。老闆說他有一個牙醫朋友,同時也是模型迷,在鑽研模型的同時也提升他牙醫的技術,算是很巧妙的把興趣和專業結合了吧(笑),而且據說現在是全台灣技術前三名的牙醫師呢!貓手也是希望藉由書籍和手作或模型來讓更多人有些新的體驗,不一定是影響讀者到什麼程度,至少他們接觸了之後,對未來會有不同的想法或看法。



粉絲專頁:貓手日文二手藝文書店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68號2樓

關注更多濱線熊的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