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圖釘餐酒



  曾經和Ruby是工作上的鄰居,當時就知道他是一個很厲害的美食專欄作家,後來他去英國唸書回來,就在高雄文化中心附近弄了一個私廚空間,開始料理美味菜色招待朋友們。至於為什麼開始做料理,Ruby說工作的習慣總是圍繞在美食之間,時間久了就會把文字和美食配在一起享用。還有最喜歡逛菜市場,尤其喜歡傳統市場的生猛活力,有別於連鎖超市的平靜,也因為如此Ruby曾共筆出版"菜市場美感SHOPPING"一書(漫遊者文化出版)。聊到最喜歡的菜市場,Ruby說就是你家附近的菜市場,一開始會錯意以為她都來我家附近買菜,原來是說,生活周遭離你最近的菜市場,就是最貼近生活的菜市場啊!


  圖釘餐酒的開張,是在結束掉私廚空間之後因緣際會下誕生的。現任房東是私廚的常客,原本結束掉私廚空間之後想回台北工作,剛好房東要出租鹽埕的房子,Ruby的老友涂皓欽也想嘗試一些空間規劃設計,就這樣命運把這些機緣湊在一起變成現在的圖釘餐酒館。

  圖釘餐酒的命名由來其實也花很久時間,最後決定圖釘的原因是,圖釘其實就是一個很小的鐵件,剛好鹽埕有大小五金街,圖釘有如一個釘在地圖上的端點,我們就這樣扎根在鹽埕做我們想做的事情。但其實發想出來的起因,是我們兩個合夥人的姓氏諧音(笑)。在招牌的圖像上也有許多巧思,LOGO兩邊都有一個圖釘的圖案,除了標記的意象之外,其實也象徵在雜耍牌子一般,帶給人們美食上的娛樂。



  餐酒館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菜色,應該是"電影調酒",Ruby除了是幾屆華文朗讀節的策展人之外也參與幾次高雄電影節的專欄和策展,本身就熱愛電影的Ruby說,一開始電影調酒很難推,因為都是挑選自己私心喜歡的電影,在某一次一個大學參訪裡,一位老師說如果要走商業化,就要有更多大眾的東西,所以後來也增加了許多商業電影的主題進來。(濱線熊最喜歡的調酒是"泡沫人生"和"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經營了幾年下來,Ruby最希望的就是這是一間自然存在於鹽埕的店,一開始可能覺得裝潢很酷,不過裡面很舒服,包含服務人員的服務方式也都讓人感到舒服。而自然存在於鹽埕也包含和許多鹽埕的朋友一起做一些事,像Ruby致力於照顧街貓和TNR維護街貓數量與生存環境,還有像是和好朋友叁捌地方生活的承漢與其他鹽埕夥伴辦的活動"埕人好秋祭",產生了許多與在地的連結和成長。

  Ruby說自己比較像是創作者,創作者的心態就是開完店的當下會以為已經創作完畢,但最難的其實是 經營一家店,一開始很不想被店的事務綁住,所以都交給店長,但發現整體還是需要自己去釐清脈絡和管理好一切,所以就又自己跳下去一起做店內的事務把制度做起來,就像是持續的在創作,只是好像比較沒有所謂創作結束的時候,雖然辛苦但感覺得到Ruby樂在其中!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ushpin8282/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堀江街36號

關注更多濱線熊的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