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路上-印花樂(已歇業)






    鹽埕區的"埕"這個字是台灣早期曝曬物品的廣場空間,大稻埕曝曬的是稻穀,鹽埕則是曝曬鹽巴,台北大稻埕的布料創作品牌"印花樂"因為喜歡上高雄鹽埕的文化底蘊,2014年在鹽埕的大溝頂巷弄內,進駐品牌快閃店,不久之後便決定在鹽埕的新樂街上開設了他們在台灣的第二家正式分店。


    鹽埕早期被稱為生活的百貨公司,有許多布行和鈕釦行,時至今日訂製服需求減少,成衣產業外移之後,布行也跟著減少了。開始感興趣關注印花樂鹽埕店的動態,應該是從三餘文化的謝大哥曾經在他們一個電台節目"鹽埕尚時行"裡面介紹開始的,這節目是現在三餘書店"高雄時行"的前身,至今仍介紹各種高雄在地人文故事。當時有一集節目介紹到印花樂,創作的元素充滿台灣文化的圖像,也透過布料產品貼近了許多人的生活。


    印花樂會開始做布料的設計,是希望大家看到布料圖案會想到台灣,並且製作成各種生活產品。其中創作元素讓人最印象深刻的,是開業早期使用台灣原生物種"台灣八哥"的圖騰設計,還有玻璃海棠紋樣、鐵花窗都相當經典。直到近幾年更與許多大品牌像是麥當勞、全家便利商店合作,同時也和不同的圖像創作者合作,其中與圖文創作者"馬來貘"推出合作的產品相當受到矚目。



    印花樂在鹽埕的分店,也開始對鹽埕這塊土地產生化學變化,高雄本地的客人也會開始用這些布料創作或是製作居家的抱枕、窗簾、家用品...等,有更多人專程為了印花樂的布品而來,尤其是日本和香港的客人佔了大多數,在2017年東京也開了藏前店,讓越來越多人可以接觸到印花樂。透過商品之外,印花樂也開了許多手作課程,有簡易的絹版製作和一些縫製、染印的課程,透過手作去體驗各種布品的誕生。



    2018年印花樂迎接他們的十週年,對於一個以文化傳遞和布料設計的品牌來說是很不容易!而他們也持續往專業的印花布料專賣店持續努力,就像他們的品牌名稱"印花樂",用印花傳遞快樂的事物。對於這樣的品牌感動,很容易不小心變成粉絲,持續買了許多印花樂的商品!



印花樂高雄鹽埕店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nblooomkaohsiung/

官方網站:https://www.inblooom.com/

店址: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36巷23號

看更多濱線熊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