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埕路上-香茗茶行


  來到高雄鹽埕區,放眼望去人手一杯奶茶,這裡是人稱奶茶一條街的新樂街,在新樂街尾端的高雄銀座商場(註1),有間飄香70年的老茶行「香茗茶行」。老闆話說在前頭,奶茶一條街建議是先從香茗茶行開始喝,不是什麼特別原因,只因為他們的茶味道比較清爽和少糖,尤其是鮮奶茶,老闆強調不使用咖啡專用奶、調味奶、業務專用奶、奶精奶粉,使用的是高大鮮乳,堅持一杯鮮奶茶使用一罐鮮奶,搭配上調配剛好的紅茶,喉韻可以感受到老闆的用心。



  現為第三代店主的廖大哥,其實也是一個私人導遊,聊起茶的專業,可是一點都不馬虎。遊走世界各地觀摩老品牌的轉型,也讓他得到一些靈感,將新的想法注入老店,除此之外也考取茶葉感官品評專業人才的職照,增加他對茶的敏銳度,同時提升客人對他們專業信任。

  香茗茶行有超過七十年的歷史,但說起杯裝飲料也是從四十年前開始萌芽,起初只是邊賣茶葉邊泡給熟客品茗, 全盛時期應該是鹽埕戲院最多的時候,位在他們正對面的亞洲戲院,是高雄當時最著名的大型戲院,從挑高到座位數都是當時最大。他們每日一大早六點騎自行車送茶去屏東、台南和舊高雄縣莊頭叫賣,最晚則是戲尾十一點半過後,才拉下鐵門休息。因此自行車也成為他們的註冊商標,象徵他們的家訓:「腳踏實地,就是要經商誠實。」
  現在的鹽埕老店,已經是經過幾次的整修,最近一次大整修是在2017年,主要是因為老茶行的屋況老舊,為了茶飲衛生和整體工作的方便,著手做了新的形象設計和裝修,在整理老屋外觀的時候,也發現早期的招牌電話號碼還留著,是用傳統的壓克力招牌工法製作,現在已經很少見,在修復的過程中也使用相同工法設計了新的招牌,並且隱約還可以看到藏在夾層中的老招牌,當時的電話號碼只有四碼,相當可愛有趣,如果仔細觀看,可以從新裝潢中看到許多老元素!

  香茗茶行和其他奶茶店最大不同處,除了專業茶行的形象之外,另外就是櫃檯裡有一台緩緩轉動著的霜淇淋機。講起為什麼做霜淇淋,第三代店主的廖大哥說出一個可愛的原因:「因為爸爸喜歡吃霜淇淋,所以開始賣起霜淇淋」,雖說如此,要把自己喜歡吃的東西變成商品,也是經過許多努力和測試,不想添加化學乳化劑和油脂,只留下茶香的部分,所以吃起來會比較冰沙感,口味則是不定期更換不同的茶來製作,有時候會出現抹茶或是洛神花茶之類的冰品,對於炎熱的高雄來說,是相當契合的甜食呢!


  對於香茗茶行的精神,廖大哥說他們是傳達茶原味的店,不能缺少的傳統製程加上創新的方式去推廣。在轉型後的現在,也開始做了茶包和各種茶的產品,同時拓店到棧二庫和一些臨時店的設櫃,增加了冷泡茶等商品,讓更多人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去品嚐茶的原味。



  鹽埕的街道上如雨後春筍般開了許多茶行和飲料店,除了鮮奶茶之外,也還有像是綜合茶、冬瓜茶等選項,喜歡茶類飲品來鹽埕不訪來尋寶一下吧!

註一:銀座商場是日治時代高雄最熱鬧的商場,戰後變成國際商場。

香茗茶行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1946TEASHOP/
店址: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264號
分店:棧二庫概念店、棧五庫臨時櫃、台鋁臨時櫃

看更多濱線熊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amahoshi/

留言